轮播新闻

光谱室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会

发布时间:2022-03-25
分享到:

2022年1月29日,光谱室召开了2021年工作总结大会,会议由光谱室主任李思远主持,对2021年部门工作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部署。光谱室副主任冯玉涛、鱼卫星及部门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2021年度,光谱室在所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所党委的决策部署,同时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光谱室自身学科特点,积极调整及深化科研布局,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在技术创新、科研突破、人才布局、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高质量的发展。

重大任务/项目争取情况

光谱室承担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主攻方向三“光谱成像及精细光谱探测技术”,并以光谱成像及光谱探测技术为核心,围绕“四个面向”,在多学科多领域承担重要科研任务。重点布局论证高分辨率高光谱成像、精细光谱探测、目标辐射特性测量等领域。在完成一系列载荷在轨数据保障的同时,完成后续装备星的技术状态确定,其中装备星载荷已获批支持。高光谱项目配合管理机关完成国家层面项目立项论证工作。星载大气风场探测干涉仪载荷列入空间站运营期试验验证规划、921-宇航员失重状态下心血管光学检测系统进入立项阶段、ZC光谱辐射亮度监测系统也取得阶段性进展。积极推进基础前沿和关键技术攻关,获基金委、科技部、科技厅(局)系列经费支持。

积极谋取科研平台建设

围绕光谱成像与精细光谱探测技术,立足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学科前沿,获批筹建“陕西省光学遥感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成立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召开学委会第一次会议。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陕西省光谱成像技术工程中心”升级为四主体一联合工程中心。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建设“西安市生物医学光谱学重点实验室”并通过验收,正式挂牌。

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推动实施人才强室战略,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2021年度引进正高级光学专家1人、特别研究助理3人,培养中科院空天领域专家组专家1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人、院青促会1人、4人考取在职博士、1人入选留学基金委留学计划,1人入选全球前10万名科学家、1人获得中科院院长奖、1人获得中科院优秀导师奖、1人获得国科大领雁银奖ž振翅奖。

科研成果产出再创新高

发表文章共89篇,其中:SCI 53篇(一区23篇,二区16篇),EI 66篇;申请专利96项,授权专利86项。

2022年将成为光谱室逐步由生存为主向发展为主转变的关键之年。按照院党组指导思想,聚焦主责主业,瞄准“四个国家”,结合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1.调整学科布局,集中力量做强长板、2.加强基础研究部署;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4.提升管理团队能力。

2022年,光谱室将在全体人员共同协作努力下,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