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西安光机所高光谱成像技术 助力三星堆遗址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2-02-14
分享到:

3月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挖掘项目”进展工作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会上通报了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本次发掘已出土了文物500余件,包含玉琮、方尊、圆口尊、金面具、丝织物、大型青铜器、象牙等重要文物,对进一步开展三星堆文明与中华文明多元化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在此次考古发掘过程中,西安光机所光谱室张朋昌研究团队(张朋昌、唐兴佳、蒋鑫、杨瑞杰、安秦宇宁、田飞飞等)全程参与发掘前的需求调研和考古专用高光谱成像扫描系统研制、发掘过程中的坑内文物及填土层的连续光谱数据采集、出土文物的第一时间光谱成像采集等工作,并配合考古发掘及文物保护与修复部门,开展多应用需求下的研究工作。

团队成功研制低照度考古高光谱成像扫描系统,该系统采用电机驱动加软件控制的方式实现对坑内文物的原位高光谱成像扫描;研制桁架式红外高光谱成像扫描装置,将红外高光谱成像仪与坑上考古专用桁架链接在一起,通过桁架移动加软件控制实现对坑内文物的原位高光谱成像扫描。截止目前,已成功获得包括金面具的5号坑全坑红外高光谱数据,包括坑方尊、跪坐顶尊人像,圆口尊等重要文物的3号坑全坑红外高光谱数据,4号坑全坑分层扫描高光谱数据,以及8号坑土壤断层红外高光谱成像数据,并得到初步的数据分析结果,下一步拟将全面深入地开展相关研究课题。西安光机所高光谱成像技术获取的唯一光谱成像数据及相关分析结果,为本次考古人员研究三星堆祭祀坑形成过程、祭祀方式、以及不同文物的后期修复和保护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和技术支撑。

3月20—3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连续4天在央视新闻频道推出《三星堆新发现》直播特别节目,实时报道全景呈现三星堆遗址考古的最新发掘成果。在3月22日《朝闻天下: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多学科联动解答历史谜题》和《三星堆新发现》特别节目中,均直播或报道了西安光机所光谱成像技术在三星堆考古挖掘中的研究进展,同时,中国国际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也直播或报道了我所相关研究工作。

西安光机所光谱室张朋昌文化光谱研究团队长期开展考古与文物保护相关研究,已形成包括考古高光谱成像扫描系统、书画艺术品高清高光谱采集分析系统、唐墓壁画高光谱采集分析系统,建立了唐墓壁画颜料光谱数据库、书画鉴定图谱数据库等成果,并参与了韩休墓壁画高光谱数字化研究、中国近现代书画图谱鉴定分析等工作。(光谱室  供稿)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