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新闻

我室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海水总氮总磷在线监测仪器研制及产业化”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04-08
分享到:

2022年3月31日,在我所举行纪念建所六十周年活动启动的喜庆气氛中,有另一好消息传来。由光谱室鱼卫星研究员和于涛研究员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项目“海水总氮总磷在线监测仪器研制及产业化”参加了由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的线上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评审并顺利通过验收,获得了专家的高度认可和好评。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牵头,参与单位包括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

海水总氮总磷是反映海水受污染及富营养化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实现海水总氮总磷在线监测,可为生态监测及海洋赤潮、绿潮等生态灾害的预警提供长期连续的实时监测数据,进而有效提升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度。本项目针对海水总氮总磷在线监测仪器的迫切需求,突破了光流一体化设计、连续精细光谱探测、双光路反馈自校准、基于特征峰面积定量反演、水下原位环境适应性设计等制约海水总氮总磷高精度在线监测仪器的关键技术瓶颈,研制成功适用于海水原位在线监测的总氮总磷传感器,提升了仪器的准确性、可靠性、稳定性和环境适应性,形成了适用于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的关键核心技术和业务化应用能力。

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是我国海洋科技领域相对薄弱的环节之一,过去几十年,我国的海洋监测仪器受限于技术水平原因,业务化应用的相关装备基本依赖进口。我所在面向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中,结合海洋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对光学装备的迫切需求,布局了光谱成像技术在海洋领域的拓展研究,开展了精细光谱探测关键技术攻关与体系化装备研制工作。依托本项目研制成功的海水总氮总磷原位光谱传感器具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可为海洋环境保护、灾害预警预报、海洋牧场、生态污染评估、资源开发等提供数据参考,是实现国家海洋科技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本项目的顺利实施能够为国内海洋业务化单位获取海水总氮总磷实时数据提供自主技术手段,增强我国自主海洋监测能力,部分解决制约我国海洋业务化监测网建设的基础装备瓶颈问题,从而提升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水平,也有着重要的社会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项目研究成果也已应用于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美丽中国:长江干流水环境水生态一体化多要素立体监测技术与应用项目,作为星-空-地-水高光谱立体监测体系中水下原位监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主研制的海水总氮总磷在线监测仪器已部署于鄱阳湖示范区水上平台并实现了业务化运行。同时,该仪器也可为江河湖库等地表大型水系实时在线业务化监测提供自主可靠手段,助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行”理念的科学实践。

值此研究所建所六十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项目团队将不忘初心、牢记嘱托、不负国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做好“西光精神”新传人,以实际行动为所庆生。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