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新闻

西安光机所光谱室一成果获2021年陕西省专利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16
分享到:

日前,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21年陕西专利奖获奖名单,共有一等奖25项、二等奖34项、优秀奖39项。我室1项发明专利“一种无调焦干涉光谱仪真空像面预置方法”获批2021年陕西省专利奖一等奖。 

该发明专利针对无调焦干涉成像光谱仪在入轨后光学像面发生偏离问题,提出一种无调焦干涉光谱仪真空像面预置方法,实现了1.5米焦距的复杂干涉成像光谱系统在轨无调焦清晰成像能力,大幅降低了星载长焦距高光谱成像载荷在轨调焦带来的可靠性风险,可保证无调焦干涉成像光谱在地面和入轨后真空环境下的成像质量及各光学指标一致,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无调焦干涉光谱成像仪在空间领域的应用,形成了大孔径静态成像干涉技术从原理设计到工程实现,再到在轨应用的全流程研发能力,已成功应用于我国环境减灾二号卫星等多个重大型号卫星高光谱成像仪,产生显著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近年来,研究所注重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能力培养,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研究所基本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科学、标准化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穿研发和管理等各个环节,增强了职工的知识产权意识,完善了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全面提高了研究所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水平。未来研究所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能力,更好服务于研究所科技创新,为提升研究所综合竞争力和实现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陕西省专利奖旨在更好发挥专利奖的导向和示范作用,是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为激励全省专利权人更好的发挥知识产权的价值和功能,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而设立的,每三年评选一次,相同专利权人每届参评项目不超过2项。主要奖励对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对陕西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发挥着积极的推进作用。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