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党旗高高飘扬|疫情风暴中的逆行者,科研战线上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2-02-15
分享到:

临近年底,一场突然加重的疫情风暴打破了我市原有的生活秩序,也不同程度影响到我所各类科研任务的正常进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月22日18时左右,我所根据全市统一要求,紧急发布通知,全所职工学生均须按要求在当晚进入封控。然而,此时光谱室牵头承担的某重大科研项目正处于关键技术验证关键阶段,长波红外光学系统正处于真空低温试验测试状态,无法在短时间内停止试验。且试验测试已维持较长时间,此时如果中止,将严重影响项目进度,使整个科研团队近半年来加班加点抢回的时间付之东流。在不确定试验还需进行多久,也不确定封控政策会持续多久的情况下,党支部紧急决策,在严格落实防疫政策的同时,在试验人员队伍中抽调党员留守园区,坚持完成试验任务。此时,刚刚完成当天工作回到家中的杨莹、柯善良两位党员同志主动请缨,一路逆行回到研究所。此后近一周的时间里,两位同志投入到不分昼夜的连续值班与试验测试工作中,直到圆满完成试验任务,而后又作为最小化原则下仅剩的两名留守岗位人员,主动承担起研究室其它必要的工作任务。党员是人民群众的先锋,走前头、作表率是由党员的政治身份决定的,两位同志在这次突发事件中展现出的正是作为党员的无私奉献和责任担当。


杨莹正在进行测试工作

杨莹同志于2018年毕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随后进入光谱室从事光学系统设计与分析方面的研究,进入科室以来参与了多项科研任务,工作认真尽责,敢于提出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积极努力,现已成为我室光学组的青年骨干。疫情留室期间主要负责此次长波低温试验测试、分析和后续设计工作。柯善良同志于2018年从长春光机所毕业后加入光谱室,主要从事低温光学结构设计方面的相关研究,进入科室以来先后参与6项课题,是我室结构组的青年骨干,疫情留室期间主要负责低温红外试验保障、后续设计完善和第二轮试验准备工作。“青年强,则国强”,正如2021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支持青年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支持这些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杨莹和柯善良两位同志,都是我室90后青年党员,他们能够耐得住寂寞、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青春的蓬勃力量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科研工作者最靓丽的无悔青春,让青春在党和科研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柯善良正在进行热控实施检查

近年来,光谱室第一、第二党支部十分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团队协作意识,创新支部学习模式,一手抓党员素质教育,一手抓党员模范作用,持续引领党员建立终身学习思维,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逐步提升了党员的党性修养、自身素养和工作水平。杨莹和柯善良两位同志在这次疫情中的表现,正是关键时刻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也是我所大力弘扬建党精神,航天精神,西光精神的大环境下,职工素质整体提升的典型例证。他们能够接受科研任务赋予的使命,深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研究室和党支部交付的光荣责任,是支部全体党员、研究室全体职工和学生学习的榜样。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