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光谱室参赛队参战2022年全民健身日“爱科研•撑到底” 职工平板支撑大赛

发布时间:2022-07-21
分享到:

为了深入贯彻中国科学院第十一个“全民健身日”活动,将普及全民运动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相结合,促进全所职工参与简单易行的体育活动。我所工会于2022年7月20日上午,在新区气膜馆组织举办了“爱科研•撑到底”职工平板支撑大赛。

本次活动以基层部门为监制组队,分为45岁以下的青年组队和45岁以上的中年组队,参加比赛的有15个部门的20支队伍(其中所机关有三支队伍参赛)。我室参赛队作为研究单元重点参赛队,参加了本次比赛的青年组比赛。组成我室参赛队的阵容为:李勇、李娟(女)、刘文龙、张萧依(女)、赵昊、杨瑞杰、畅晨光、王燕恒(女)、卫晓洁(女)、桂亚伟、杨伟光(裁判)、刘一鸣(裁判)、冯军(记分员)。

比赛规则:

参赛运动员首先按顺序进行直臂平板撑、左腿平板撑、右腿平板撑各30秒,然后开始肘平板撑直至每个队伍最后一人不能坚持为止;每个参赛运动员分别计算平板撑时间,各队计算4项所有队员的总时间;

比赛奖励:

团体赛按时间总时长取两个年龄组的前五名;个人赛按时间总时长取男女成绩的前3名。

上午8:40,主持人召集各个15个部门的参赛队举行了简单的入场列队仪式,并进行各队合影后,9:00宣布比赛开始。在本次比赛中,我室参赛队队员整体动作规范,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围观观众的好评。其中,我室参赛队员卫晓洁更是在始终保持规范动作的条件下,支撑时间达到了10分28秒!活动过程中,围观的观众部分科室都为比赛的队员加油打气,活动从始到终都充满了赞叹声、掌声和欢笑声。各位记分员和裁判也很敬业,秉承一丝不苟、公平公正,认真负责的精神,做好每一轮比赛的计分裁判工作。

近年来,因科研工作者长期伏案电脑前久坐,由于缺乏运动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突显,还有伏案电脑前引发的颈椎、腰椎间盘等职业病,更有数位科研工作者因长期工作压力大加之缺乏运动引发的心脑疾病导致过劳死(天津大学某学院院长年仅51岁突发疾世离世、四川大学某特聘研究员年仅38岁病逝、旷视首席科学家孙剑博士逝世时年仅45岁……类似的痛事不胜枚举)。国内外多个研究课题对久坐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研究,发现”久坐不动死亡风险增加20%”

(https://jamanetwork/journals/jamacardiology/articleabstract/2793521)。

本次平板支撑比赛活动,大大调动了我室科研工作者参加锻炼的热情和决心,有助于提高全体科研工作者的身体素质、丰富我室的科研生活,达到了以比赛促锻炼的目的。我们常说:只有健康好身体,方能幸福工作一辈子!我们相信:本次比赛引发大家增加体育锻炼的热情将在今后的日子里逐步显现。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