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光谱二支部开展“以案释纪,做行为规范的科研人”的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2
分享到:

8月31日下午,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第二党支部开展“以案释纪,做行为规范的科研人”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活动由支部书记冯玉涛主持。

活动伊始,冯玉涛首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科院 2022 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侯建国院长提出的五点要求,并要求大家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持续聚焦抓落实的目标任务。他同时提醒支部党员查看院网站的“科研项目管理系统”并积极申报2023年院级科研仪器专项,今年的侧重点有变化。然后,冯玉涛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学习中,冯玉涛叮嘱大家要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要严格执行制度,把遵规守纪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同时,冯玉涛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西安光机所《科研行为规范提醒手册》中的工作机制及科研行为中的典型表现和典型案例。主要围绕科研活动中的诚信行为规范提醒、学术活动和职称晋升中的行为规范提醒、科研不端行为相关惩处规定的解读以及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级精神四个方面激励支部全体科研人员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并要加强底线思维,要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第一位,为科室高质量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保障。希望党员同志们能够高度重视,能够深刻意识到当前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将科研诚信建设与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西光精神”相结合,与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相结合,与自身岗位工作相结合,切实肩负起扬清风、促发展的责任。会议上与会人员交流了学习心得与科研行为规范的认识。会议最后,支部两位支委对近期将要开展的支部活动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征求支部党员的意见和建议。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