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威斯康星大学黄美玲博士来我室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9
分享到:

       11月27日下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黄美玲博士到访我室,同室主任卢孝强研究员、高晓惠研究员、魏儒义研究员及于涛副研究员等洽谈交流合作,并作了题为"Revolution Towards A Large Number of Measurements for Interferometers and Non-Interferometers Used in Satellite Radiance Observ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高晓惠研究员主持,此次报告吸引了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的众多职工及学生。

       黄博士在理论物理和实验物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基础。在美国SSEC做大气科学研究时,发现长期天气预报不准确,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卫星仪器获取资料的模式,成果发表在《Remote Sensing》(IF=4.118)。这一研究成果不仅适用于大气物理,还对其他卫星传感器也具备通用性。

      在报告的最后,黄博士与在场的老师学生们分享科研心得。科研要有热情,要创新,要突破。

人物介绍:黄美玲博士,台湾大学本科和硕士,维吉尼亚大学博士,研究方向:大气科学与实验粒子物理。博士毕业后,在美国德卅大学奥斯汀分校和加拿大洛伦斯大学作博士后,参与SNO 实验(微中子振荡)。之后,回到台湾大学任教3年,因为在物理学的研究,被威斯康星大学邀请加入SSEC,开始了大气物理的研究。参与了四个粒子物理研究,其中一个最具影响力的是SNO 实验。此实验发现「微中子振荡」、证明了「微中子有质量」,并颠覆三、四十年来物理学家一直认同的「粒子标准模型」里「微中子没质量」的理论。SNO 的领导和他们整个团队也因此获得2015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黄博士也因为SNO实验的成果而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一个世界顶级的奖项。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