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光谱室组织高速面阵相机研发工程技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4-15
分享到:

     近日,我室电子学组举办了高速面阵相机研发工程技术交流会,邀请所外合作单位四川雷得兴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动态,分享高速相机应用中的工程研发经验。

     合作单位四川雷得兴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主管雍鑫、技术工程师唐明东、市场部程科龙、秦溶一等一行人来到我室,首先做了“可见光、短波红外、中波红外、长波红外相机成像相关应用案例分析”报告,并介绍了其基于嵌入式的实时处理相机图像数据平台。其后逐项介绍其研发的高速相机在具体工程研发项目中的应用情况:

  1. 通过两台相机同步采样被测点运动过程的“双目摄影测量系统”;

  2. 通过软件学习算法+机器视觉来识别数字、字母字符的“OCR字符识别系统”;

  3. 利用高速可见光相机+图像识别算法的“彩色纹影刀口定位系统”;

  4. 多相机实时记录及回放系统;

  5. 利用高速相机的“液滴成像系统”;

  6. 大面阵拼接相机系统……

在报告之后的问题交流阶段,研发人员就各自在具体的高速面阵相机项目中遇到的相似问题分享了双方可供解决问题途径的思路。并交换了彼此在仪器国产化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随后还对对国产探测器(例如长光辰芯、昆明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在具体项目中的表现给出了各自的研发感受。

交流最后,我室工程设计人员介绍了我们从事高光谱成像技术在各个行业应用中,对于高速成品相机、图像数据采集及应用软件的需求情况,初步探讨了相互合作的需求,展望了双方深入合作共赢的众多机会。双发研发人员对目前相关技术迅猛发展背景下,共同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双方共赢发展形成了统一认识。双方设计师相信,通过发挥各自专长优势,后续深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进步发展。

我室参加交流的除了电子学组刘永征、孔亮、张昕、刘文龙、李洪波、刘宏、赵昊外,还有张周峰研究员、严强强副研究员等其他专业的同事。

我们始终坚信:相互交流学习是促进持续进步、开阔视野的有效方式。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