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光谱室博士研究生高驰荣获ICICSP-2022国际会议最佳报告奖

发布时间:2022-12-07
分享到:

2022年11月28日,第五届信息通信与信号处理国际会议(ICICSP-2022)在中国深圳召开。光谱室王荃研究员团队博士研究生高驰在会议上作了《Two-directional two-dimensional PCA: An Efficient Face Recognition Method for Thermal Infrared Images》口头报告,并荣获“Best Presentation Award”。博士生高驰和硕士毕业生张心鸣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胡炳樑研究员和王荃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与可见光环境下的人脸识别相比,热红外人脸识别具有不依赖光照环境、全天候工作、易于发现隐藏目标等优点。《Two-directional two-dimensional PCA: An Efficient Face Recognition Method for Thermal Infrared Images》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双向二维主成分分析(2D2DPCA)和随机森林分类器相结合的热红外人脸识别方法。同时,将该算法应用在两个公开数据库:Terravic 面部 IR 数据库(具有不同的面部角度)和 NVIE 数据库(具有各种情绪表达),并与经典深度学习网络(Alexnet、三维卷积神经网络 (3DCNN))进行了性能比较。在这些方法中,2D2DPCA方法的人脸识别准确率达到了最好的识别效果,在两个数据库中分别达到了99.92%和99.97%。同时,进一步统计验证了所提方法不仅可以准确、鲁棒地识别角度和表情变化较大的热红外人脸,而且可以大大降低计算复杂度和数据维度,提高了人脸识别的速度,具有轻量化的优势。未来,将进一步优化算法以提高其在不同复杂场景和环境下的识别性能,保证算法的鲁棒性。

ICICSP会议旨在增进各国信息通信与信号处理学者与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 分享研究经验, 探寻合作机会, 推动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一年召开一次,下一届会议将于2023年在陕西西安召开。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