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眼动追踪设备通用规范》行业标准申请获工业和信息化部立项

发布时间:2023-06-01
分享到:

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王荃研究员主笔起草的《眼动追踪设备通用规范》于2023年5月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3年第一批行业标准制修订和外文版项目计划。眼动追踪技术是指通过相应技术手段检测一个人的眼球运动,来追踪人眼的注视位置、跟踪并记录注视点运动的技术。眼动追踪设备主要用于追踪眼睛运动,采集诸如注视点和注意力等信息。通过对眼动数据进行分析,可以获得对人类视觉行为的深入理解,可用于游戏娱乐,人机交互以及为医疗行业的沟通障碍患者提供服务,但是目前在国内和国际上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规范。

王荃研究员团队长期从事信息技术与医学等前沿交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其中以眼动追踪技术为核心,开展脑科学以及人机交互方面的研究。《眼动追踪设备通用规范》行业标准草案规定了眼动跟踪设备的构成、要求、实验方法、质量评定程序、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等。该行业标准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作为牵头单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申请立项并通过了答辩,入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5月发布的2023年第一批行业标准制修订和外文版项目计划,为本领域的研究以及产业化发展贡献了力量。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