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光谱成像技术融光谱探测与成像技术于一体,可同时获得目标的几何图像和光谱特征,实现对目标特征的综合探测与识别,涉及光学、光谱学、精密机械、电子学、计算机信号处理、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被誉为光学仪器发展史上的一次飞跃。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展了基于迈克尔逊干涉仪的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工作。90年代初 ,在跟踪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以空间调制型干涉光谱成像技术为起点,对时间调制、空间调制和时空联合调制等千涉光谱成像技术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究,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前沿水平,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光成像技术已发展为西安光机所的特色学科。自1996年起,先后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基金、院重点、院创新方向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863计划”、国家基础研究“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多方面的支持,走过了从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重大工程项目研制到应用示范的创新历程。
    2004年3月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正式成立(后更名为研究室),2008年12月正式批准确立为中科院重点实验室。此后依托研究室先后获批组建了陕西省光谱成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西安市生物医学光谱学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 光谱成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陕西省光学遥感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紧扣国家在环境与減灾、遥感与浏绘、大气与海洋、空间与天文、生命与健康等领域对先进光谱成像運感技术的重大需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面向国际科技前沿 ,推动学科建设发展。近年来承担了环境减灾一号、环境减灾二号、遥感十四号、遥感二十八号、高分十四号等卫星高光谱成像分系统、嫦娥三号全景相机、实验七号号可见光子系统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同时开展了基于计算编码、空间外差、片上光谱、光路复用、微纳器件、消零千涉等多种光谱成像技术的创新研究。
    实验室已建成一支专业结构合理、勇于创新拼搏、团结实干高效的创新队伍。现有职工97人 ,其中正高级职称13人 ,副高级职称26人 ,中级职称41人,初级职称17人,其中包括杰青1人,青千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3人(其中2人获优秀)。此外,现有特别研究助理3人 ,在读博/硕士研究生91人,博士后4人。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