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活动

光谱室组织观看科研诚信宣传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2-03-21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我所学术诚信建设,强化学术道德,树立学术规范理念,光谱室组织科室全体学生观看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主办的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采取线上讲座、线下集中学习方式,光谱室在学硕士生、博士生在研究生部六教集中聆听讲座。

2022年3月18日下午14点,本次讲座主讲人: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科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于线上作题为《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报告。初景利教授从如何看待和对待科研诚信、学术道德与学术不端、学术不端行为(现象)产生的根源是什么、科技界应如何坚守学术道德、避免学术不端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报告对科学研究规范、研究方法规范、论文写作规范、参考文献规范、学术道德规范等五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系统梳理了科研诚信、学术道德与相关概念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论文发表、专利申请等科研活动中应注意的问题,对研究生规范开展科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次科研诚信讲座进一步阐明了科研诚信、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对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起到了警示作用。参会研究生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讲座培训受益匪浅,将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学术规范,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成为优良学术风气、学术道德的维护者和践行者。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