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活动

光谱室研究生开展20级硕士开题答辩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30
分享到:

为明确选题要求、加强学术写作规范、提高学术论文质量,光谱室按照《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研究生开题报告考核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开展20级硕士开题答辩工作。

2022年3月28日下午14时,光谱室针对全体20级硕士,按照生书面报告与口头答辩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硕士开题汇报工作。光谱室20级19名硕士研究生,在按照答辩评委老师不参评所带研究生汇报工作的原则下,实行分组答辩。19名硕士研究生最终分为光学组和信号组,分别在二楼大会议室和三楼专家办公室同时开展答辩汇报工作。光谱室刘学斌研究员与王荃研究员担任两答辩组组长,王爽研究员、高晓慧研究员、于涛研究员、张耿研究员、张周峰研究员、孙剑副研究员、邹纯博副研究员、张兆会副研究员、分别担任两组的答辩评委。

口头答辩工作采用学生限时汇报(限时10min)结合评委提问的方式展开。学生需从本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选题的目的和意义、论文拟解决的科学问题、拟采用的技术路线、预期结果、论文的进展计划、主要参考文献等多个方面开展汇报工作。评委老师从科学价值与创新性、相关领域的了解情况、课题可行性、课题进展和预期成果、实验结果和数据的理解与分析、学生系统总结归纳和表达能力等六个方面针对学生的汇报进行提问并点评。针对学生在答辩过程中出现的背景调研较大但缺乏时效性、技术路线缺少指标评价、理论分析与仿真无验证方法、实验方法存在创新性不足等问题,评委老师逐一指出并给出专业的学术建议。

每个答辩小组有五位评委老师,评委老师根据学生书面汇报和口头汇报的情况,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给出每位学生答辩评价。最终按照等级出现频率最多的结果确定该学生答辩的最终成绩。我室20级19名研究生均顺利通过答辩考核,其中冯玉涛老师所指导的文镇清同学和刘欢同学因其规范、专业的书面报告和清晰、流利的口头汇报得到答辩老师的一致认可,获得“优秀”等级的优异成绩。


优秀学生答辩PPT展示1


优秀学生答辩PPT展示2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