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活动

光谱室组织全体研究生集体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2-04-15
分享到:

2022年4月15日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了进一步宣传和学习国家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加强我室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增进研究室安全建设,光谱室组织全体研究生集体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

本次安全教育课于4月15日下午两点在光谱室大会议室进行线下集体学习。线上公开课主讲嘉宾有北京大学保卫部部长赵冠英、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专家张文涛、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山东大学辅导员薛冰,主持人为北京师范大学2019级本科生刘懿莹。

自党的十八大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来,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带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本次公开课首先学习了我国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了解到了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国家安全问题的研究侧重点有所差别,例如在我国成立初期,当时的国家处在基础积累阶段,国家安全的主要任务就是捍卫主权和确保国家领土完整,而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国家安全逐步涉及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各个方面。此外,同学们了解到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主讲嘉宾赵冠英部长提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国家安全问题每时每刻都值得大家高度重视。

通过本次安全教育课的学习,使同学们明白了人人都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角,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每个公民都要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参会学生均表示要认真学习有关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善于识别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伪装,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