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传承五四精神,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发布时间:2022-05-27
分享到:

值此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4月28日下午光谱室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传承五四精神,做新时代优秀青年”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冯玉涛主持,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

活动伊始,冯玉涛首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科院西光所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强调今年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全面推进、狠抓落实的关键之年,也是研究所建所6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做好党建工作意义重大。随后,大家以讨论的形式共同建言献策研究支部今年的工作计划,详细到每一个月,每一件事,具体到每一位党员同志。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冯玉涛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寄语,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百年前中华民族的命运之舟倾覆在即、危急万分之时,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冲锋在前,彻底掀起的那场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从什么是五四精神、历史意义、时代内涵、时代赋予了当代青年人怎样的历史使命、面对时代大任我们应该怎样做以及弘扬五四精神建功新时代六个方面详细讲述了“五四精神”厚重的历史内涵和带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冯玉涛说,100多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留下的最宝贵财富就是为国人所传承的“五四精神”,这100多年来,“五四精神”已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努力奋斗、不断进取的形象符号。并勉励大家要秉承“五四精神”,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贯彻到工作中,作为科研工作者一定要有家国情怀,严谨求实、淡泊名利, 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正如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会后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五四精神,做一名信念坚定、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国家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五四青年节,愿我们不负五四晨光,一直在路上!

最后,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家共同学习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简报》以及廉洁自律提醒。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