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创新发展 合作共赢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电子学组与中航光电专家进行技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1-17
分享到:

1月9日,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业总师徐仁红、项目总师张航、主任设计师张春辉、宇航连接器产品设计师吴贺松、市场部西北片区销售经理马振虎一行到我室进行技术交流,我室主任李思远、电子学组长高晓惠、陈小来、皮海峰、石兴春、刘永征、闫鹏、李洪波、杨凡超、刘宏、刘文龙、夏璞及电子学组其他相关硬件产品设计师参加了此次技术交流会。

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58厂)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控股的股份制企业,是国内专业致力于光、电连接器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并全面提供整套连接器应用解决方案的知名军工企业。是我们已知的国内研制、生产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全的整套连接器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位于洛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在中航集团公司所属的原洛阳航空电器厂基础上改制设立的公司制企业,是国内最大的研制和生产光电连接器专业化企业,也是中国电子行业协会接插件分会常务理事成员单位。其从1970年创建至今,一直致力于电、光连接器的研制与生产。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年产电连接器100万套和光连接器120万套的生产能力,其可提供的与我们研制高光谱成像仪器相关的产品涵盖大电流连接器滤波电连接器、深水密封电连接器、光电混装连接器、高密度绞线插针连接器、复合材料连接器、积木式连接器、军用光纤连接器、电缆组件射频同轴连接器。该公司具备国家二级保密资格和武器装备生产资格,研制的电连接器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兵器、野战通讯等重点型号领域。

会议开始,电子学组长高晓惠对来访交流的中航光电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永征介绍了我室航天项目用高光谱载荷的研制情况及对宇航等级连接器的需求,使得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访专家们对我室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从而为后续宇航等级连接器产品选型及针对性展开技术交流明确了范围。

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师张航代表中航光电详细地向参会的我室技术人员介绍了其宇航产品,包括低频连接器、高速连接器、光模块、光纤连接器及器件。其后,马振虎介绍了其光模块的空间辐照摸底试验情况,并说明了刚柔结合板组件与常规线缆连接在性能和成本方面的差异。行业总师徐仁红根据本次交流对我室航天高光谱载荷研制的认识,分析了可以在高速图像传输及互联方面存在的深度合作空间,并介绍了公司在电磁仿真、模态分析及系统互连方案整体设计方面的优势,增进了合作互信。

双方在接下来的深入沟通和讨论交流中,都感觉到高光谱载荷研制过程中对中航光电宇航级产品的需求种类较多,存在巨大供需合作空间。初步明确了在H2高速背板连接器、4路并行光收发模块HTM8501-MH-Q002、刚柔结合板组件方面进行选用设计。

最后,各个设计师分别就自己在高光谱载荷研制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来访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整个交流会气氛热烈,双方均感觉收获充实。

通过本次技术交流,双方明确了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具体宇航产品规格,建立共赢发展的互利合作关系,将有力推进我国航天高光谱遥感能力建设。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指出后续双方将在宇航连接器选型、光模块应用验证方面加强深度沟通交流与合作,解决高光谱载荷研制任务急需,从而做好我室重点航天任务的连接器保障的坚强后盾。





En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