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开放交流 协力共进 | 我室电子学组与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研发技术团队进行技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2-10
分享到:

23日上午,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张晓阳副部长、杨昊泽副部长、梁宇寰副部长、张强副部长、李海松部长携强大技术团队一行19人来我室与电子学组进行技术交流。我室冯玉涛副主任、电子学组长高晓惠、陈小来、皮海峰、石兴春、刘永征、孔亮、李洪波、杨凡超、刘宏、刘文龙、夏璞等参加了此次技术合作交流会。

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又名骊山微电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始建于1965年,主要从事计算机、半导体集成电路、混合集成三大专业的研制开发。是我国唯一集计算机、半导体集成电路和混合集成科研生产为一体的大型专业研究所。该所占地946亩,科研生产区分别位于西安市碑林区、高新区、临潼区、长安区,在岗职工5301人。其集成电路产业形成了研发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检测及失效分析的完整产业链;混合集成产业形成了设计、薄厚膜及LTCC基板制造、多芯片组装、测试筛选为一体的产业体系,是我室航天载荷研制中最重要的集成电路保障单位之一。

会议开始,冯玉涛副主任代表研究室对到访的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各个事业部对本次技术交流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然后介绍了我室参会的电子学技术团队成员。然后,刘永征简要介绍了本次需求交流依托项目的集成电路选型需求及已经选用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的电路产品情况。

交流报告环节:来访的各部领导依次介绍了其高性能产品:集成电路设计事业部李海松部长介绍了该部的研制能力及其全系产品(包括处理器类、总线类、图像传感器类、存储器类、ASIC系列),并对其各类重点产品进行介绍;混合集成电源事业部梁宇寰部长对其典型产品、新产品及应用领域,包括混合集成抗辐照DC/DC类电源、抗辐照DC/DC配套滤波器产品、抗辐照固态功率控制器、高密度模块电源;混合集成电路事业部杨昊泽部长介绍了混合集成电路产品,包括电机驱动电路、加表伺服电路、系统集成SIP电路、光电收发模块、数字隔离器系列、数据转换器系列、LMSK线性稳压器系列;集成电路事业部崔凯介绍了其二极管、三极管、SiC功率器件、模拟集成电路和4000系列数字集成电路;微系统事业部黄桂龙介绍了其工艺技术、存储器类产品和微系统模块类产品;新集成电路事业部张强部长介绍了其功率MOSFET、电源管理电路、放大器电路、基准电压源、54HC系列数字电路、4000系列数字电路、光电耦合器。报告过程中,各个事业部就自己的典型产品与我室设计人员进行了针对性交流,并互换联系方式。整个交流会气氛热烈,双方均感觉收获充实。

通过本次交流,解决了我室电子学设计团队在国产化设计中的电路选型疑问,基本明确了星载高光谱载荷研制的国产化比例目标,从而为我室重点航天项目电子学设计的国产化水平提高奠定坚实基础。




Enclosure: